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勞工假期對沖標時 林鄭「先易後難」處理

2017-05-20
■林鄭月娥冀上任特首後採「先易後難」的原則,盡快處理勞工假期問題。圖為勞聯早前請願要求劃一17天勞工假期。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冀上任特首後採「先易後難」的原則,盡快處理勞工假期問題。圖為勞聯早前請願要求劃一17天勞工假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勞工和房屋等重要問題,是新一屆特首上任後的一大挑戰。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等昨日和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後引述稱,林鄭月娥上任後處理社會問題,會採取「先易後難」的原則,包括優先處理勞工假期、盡快處理強積金對沖,容後再處理比較複雜的標準工時立法的問題。

林鄭月娥原邀約身為立法會議員的梁耀忠單獨會面,昨日到場的街工區議員及會員也獲邀參與。梁耀忠會後稱,他們主要討論了勞工、房屋、醫療、教育、長者及婦女等政策。他引述林鄭月娥指,上任後會以「先易後難」的原則去處理社會問題,如優先處理侍產假及延長產假等勞工假期等。

會見梁耀忠街工區議員

梁耀忠續引述稱,林鄭月娥希望盡快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惟要堅持多項原則,包括特區政府不能代替商界負責任、不能濫用、政府可投放金錢但不能不斷地注資。由於現階段未有方案去解決這些問題,故希望社會各界在此事上提供意見。

至於標準工時立法的問題,林鄭月娥認為問題較為複雜、短期內難達至共識,需要容後再處理。

街工成員在會面時,向林鄭月娥表明反對現屆政府近日提出、在郊野公園外圍建屋的建議。他們稱,不少地產商目前「囤積」了「近一億平方呎」的荒廢農地,當局應引用「尚方寶劍」,去收回近1億平方呎的農地來發展公營房屋,及將部分租予有意「復耕」的農友。

據引述,林鄭月娥回應指,她不會評論現屆政府的工作,以免外界誤會她對現屆政府「有意見」。她會待自己正式上任後,才會對有關問題表態。

單獨見「本土」毛孟靜

林鄭月娥同日與「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單獨會面。毛孟靜在會後稱,她在會面上提出「香港大陸化」,包括「紅色資本」頻頻以「不合理的高價在港買地」、電視台股權「染紅」,和每日150單程證批核手續等問題,並對林鄭月娥會上的回應感到「失望」。

毛孟靜續稱,林鄭月娥原則上接受了她提出的、要求民政事務局為少數族裔設立語言翻譯的統籌架構,紓緩因溝通隔閡而引起眾多的共融問題的建議,對她建議將目前漁護署處理動物權益的職責及權力,應由食物及衛生局轉屬環境局的態度正面,為是次會面「可取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