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支援智城發展 IVE推「數析」高級文憑

2017-05-22
■莊德奇(左一)、梁興邦(左二)和楊天寵(左三)。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莊德奇(左一)、梁興邦(左二)和楊天寵(左三)。香港文匯報記者黎忞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今年初的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積極建設「空間數據共享平台」,支援智慧城市的應用發展。因應有關趨勢,職訓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將在2017/18學年推出「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讓學生掌握數據分析知識,靈活運用相關軟件、統計學知識及程式編寫技巧,畢業後可任數據分析師、大數據軟件設計師和商業智能分析師等,待遇或可較一般資訊科技畢業生高出兩成。

香港科技園公司資訊及通訊、智慧城市及綠色科技主管楊天寵指,根據國際數據資訊機構近期的報告顯示,亞太區大數據及數據分析市場迅速增長,由2015年市場總額38億美元,至2019年預計增長至70億美元。

他又指,科技園今年的創新及科技行業職業博覽,公開招聘的一千多份工作中,有關軟件工程及數據科學家的就約佔12%,反映業界求才若渴。

人工隨時高IT生兩成

為培育本港數據分析專才,IVE將在新學年開辦「數據科學及分析高級文憑」,供中六生報讀,旨在讓學生掌握數據分析的知識及技巧,並將數據轉化為商業價值。IVE資訊科技學科學術總監梁興邦表示,學生可學習利用數據分析軟件、統計學知識及程式編寫技巧,為不同行業如金融、零售、科技、醫療以及政府部門發掘及分析數據,任職數據分析師、大數據軟件設計師和商業智能分析師等。

他續指,一般IVE資訊科技學科畢業生,入職月薪約為1.2萬至1.8萬元,但當學生掌握數據科學及分析的知識及技能,薪水或可高出兩成。

就讀此課程的學生可自動成為科技園Data Studio工作室的會員,工作室提供多項實時公共數據,讓學生商討研究及完成習作,而講師亦可運用可視化工具輔助教學。現時工作室已有20多個業界夥伴,包括機管局及其他公共交通機構等,發佈有關機場每日客貨運航班資料,及全港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於不同時段的使用量等數據。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莊德奇去年暑假於Esri中國(香港)實習,認識大數據及學習數據分析,並運用政府的「資料一線通」數據,與同學研發出載有全港各區無障礙設施資訊的應用程式,實行學以致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