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肥皂泡玩具微生物量勁超標

2017-05-22

新聞撮要

消費者委員會抽驗市面上12款常見的肥皂泡玩具,兩款樣本檢出微生物總量較高,高出歐盟玩具安全指令下NB-Toys建議的4倍至5倍,當中一款以迪士尼公主圖案做包裝的肥皂泡產品更被檢出銅綠假單胞菌,有可能造成嚴重感染,導致下肢疼痛及高燒等症狀。意大利有研究指,曾有兒童因此患上細菌性敗血症。消委會已轉介至海關跟進。■節自《迪士尼肥皂泡隨時「吹」出敗血症》,香港《文匯報》,2017-5-16

持份者觀點

1. 消委會:建議家長選購較近期製造的產品,開封後盡快用完,教導兒童玩耍的安全,玩耍手槍款式的肥皂泡玩具時,切勿指向他人面部,以防傷及眼睛。

2. 華特迪士尼香港公司:十分注重產品安全和質素,並要求所有產品接受測試及符合香港相關法例的安全規定及認可標準。

3. 大學傳染病專家:人們會從日常的飲食、活動接觸到不少非致病性的微生物,至於接觸含菌的肥皂泡玩具是否足以令兒童致病,須視乎微生物的種類、接觸的途徑、身體部位、劑量以及免疫力等因素。

多角度思考

1. 試簡述上述玩具的潛在風險。

2. 試尋找本港在這方面的檢測流程的資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