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郊園邊建屋 研究21個月

2017-05-22

新聞撮要

政府公佈,已邀請房協研究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土地的生態價值及發展潛力,將會動用過千萬元,就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範圍邊陲地帶的兩幅共40多公頃的土地進行技術及生態研究,需時21個月。

兩地總面積比兩個維園大,或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料建成可住最少9萬人。 ■節自《郊園邊建屋 大過兩維園》,香港《文匯報》,2017-5-18

持份者觀點

1. 房協:兩地均具備基本的交通網絡和基建配套,鄰近地區有不同類型的房屋發展,適合被納入作研究試點。

2. 環境局:如果方案的可行性獲得確定,有關建議將來必須在符合所有環保及郊野公園條例下,以及完成既定的審批程序後才可以推行。

3. 立法會議員:「邊陲地帶」即是「郊野公園內的土地」,與發展郊野公園外的「綠化地帶」有所分別,這些土地極具爭議,當局須有充分的理據,詳述對生態的影響,以及有否補償措施等,亦須通過公開諮詢了解市民看法及地區意見。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被納入研究範圍的土地。

2. 承上題,各持份者有什麼意見?

3. 你認為郊野公園發展是否應「寸土不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