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拔掉卡在中韓關係咽喉的刺

2017-05-24
■王毅表示,韓國新一屆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出現新的變化。 中新社■王毅表示,韓國新一屆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出現新的變化。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22日在科特迪瓦經濟首都阿比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韓國文在寅總統剛剛當選就派出重量級特使訪華,體現了對中國的重視以及盡快改善對華關係的願望。我們看到,韓國新一屆政府在對華政策上出現了新的變化,表現出與前政府不同的態度。一是願意正視而不是迴避影響中韓關係健康發展的問題;二是理解中方為維護自身正當利益所表達的關切;三是願意積極尋找妥善處理「薩德」反導系統這一問題的途徑。「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們希望韓方能夠抓住特使訪華形成的積極互動,採取實際舉措,盡快拔掉卡在兩國關係咽喉中的這根刺。中方願意就此與韓方保持溝通。

王毅表示,韓國新政府提出制裁和對話應同時推進,堅持以和平手段解決半島問題。我們認為這合情合理,也是安理會決議倡導的方向。我們注意到,美方最近也表達了願與朝方開展接觸對話的態度。半島局勢仍不平靜,不斷發生一些新的事態。我們敦促朝鮮方面不要再做任何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事情,同時希望各方保持定力,不受一時一事的影響,堅持半島無核化的大方向,堅持執行好安理會涉朝決議,堅持通過和平手段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