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方日報: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2017-05-24

香港文匯報訊 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成功、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圓滿成功、長征五號運載火箭首飛成功......《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已經9次為科技領域重大創新成果發賀電,國人的科技自信和自豪感也一次次被點燃。這充分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充分證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正確。

文章指出,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當今世界,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沒有強大的科技,『兩個翻番』、『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難以順利達成,『中國夢』這篇大文章難以順利寫下去,我們也難以從大國走向強國。」中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同時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拚投資、拚資源、拚環境的老路已經走不通。老是在產業鏈條的低端打拚,老是在「微笑曲線」的底端摸爬,總是停留在附加值最低的製造環節而佔領不了附加值高的研發和銷售這兩端,不會有根本出路。出路在哪裡?只能靠創新。

文章進一步指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關鍵是提高創新能力。中國與發達國家科技實力的差距,主要體現在創新能力上。推進科技自主創新,必須超前謀劃,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只有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提高創新能力,要夯實自主創新的物質技術基礎,加快推進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改善人才發展環境,深入推進知識創新和技術創新,增強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能力,不斷取得基礎性、戰略性、原創性的重大成果,形成代表國家水平、國際同行認可、在國際上擁有話語權的科技創新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