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艾州州長布蘭斯塔德 出任美駐華大使

2017-05-24
■布蘭斯塔德  。資料圖片■布蘭斯塔德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美國參議院22日以壓倒性多數的投票結果,批准艾奧瓦州州長特里.布蘭斯塔德為新任駐華大使。他發表聲明稱,期待為實現兩國的互利雙贏而努力。

當天,參議院以82票贊成、13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布蘭斯塔德的任命。布蘭斯塔德還在社交媒體上發出自己和家人以及同事一起在電視機前看參議院投票時鼓掌的照片。

在隨後發表的聲明中,布蘭斯塔德說,他從未想到過一個出身於艾奧瓦小農場的男孩,有朝一日能夠有機會代表自己的國家站上世界舞台,與中國這個世界上最有影響力同時也是美國最大貿易夥伴之一的國家親密合作。

習近平「老朋友」 多次訪中國

布蘭斯塔德在5月2日出席參議院的提名聽證會時曾表示,作為艾奧瓦州的州長,他親身感受到積極健康的美中貿易關係有多麼重要,同時也清楚地認識到兩國應當在很多涉及國家安全的重要問題上進行合作。

70歲的共和黨人布蘭斯塔德,是艾奧瓦州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州長,曾多次到訪中國,被多名美國參議員稱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老朋友」,他自己也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回憶過1985年習近平訪問艾奧瓦的情形。

布蘭斯塔德22日還在聲明中稱,他期待與自己的朋友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老朋友習近平主席一起,為實現兩國的互利共贏而共同努力。

據艾奧瓦州州長辦公室的聲明,布蘭斯塔德將於24日辭去州長一職,很快將宣誓就任美國駐華大使。

中方:盼促進兩國關係發展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長期以來,布蘭斯塔德先生為促進中美地方交流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們希望布蘭斯塔德先生就任美國駐華大使後,能為增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與了解、促進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更多積極作用。」華春瑩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