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

2017-05-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抓好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探索、大膽實踐,敢想敢幹、敢闖敢試,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

會議強調,改革牽頭部門開展改革情況自查、報告改革進展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項重要工作。按照黨中央部署,有關部門在教育、科技、醫藥衛生以及足球領域,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關鍵環節多點突破,制度建設取得積極進展。下一步要鞏固改革成果,總結工作經驗,挖掘改革潛力,擰緊責任螺絲,補齊制度短板,放大改革效應。

會議強調,試點是重要改革任務,更是重要改革方法。試點目的是探索改革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面上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試點要取得實效,必須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盡可能把問題窮盡,讓矛盾凸顯,真正起到壓力測試作用。要尊重基層實踐,多聽基層和一線聲音,多取得第一手材料,正確看待新事物新做法,只要是符合實際需要,符合發展規律,就要給予支持,鼓勵試、大膽改。要保護好地方和部門的積極性,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加大對試點的總結評估,對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要及時總結提煉、完善規範,在面上推廣。要區分不同情況,實施分類指導,提高改革試點工作有效性。

會議指出,要加強改革試點工作統籌,分析各個改革試點內在聯繫,合理把握改革試點工作節奏。對具有基礎性、支撐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試點,要爭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對關聯度高、互為條件的改革試點,要統籌協調推進。對領域相近、功能互補的改革試點,可以開展綜合配套試點,推動系統集成。對任務進展緩慢、到期沒有完成的改革試點,要提前預警、督促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