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數碼通支持頻譜混合拍賣方案

2017-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四大網絡運營商之一的數碼通(0315),昨日就分配900/1800兆赫(MHz)頻譜,表示支持政府混合拍賣的意見。總裁葉安娜於傳媒午宴上稱,建議將頻譜的40%由現有運營商繼續持有,60%用於拍賣,但重新分配後,單一運營商佔有頻譜的份額不應超過總數的40%。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電訊(6823)現階段佔到已分配的45%,為四大中佔比最多,高於數碼通建議的40%水平。葉安娜否認該建議是針對其他公司,稱這項內容符合《競爭法》的相關條例,否則會影響市場公平競爭。她還解釋,鑒於政府拍賣2.1GHz的成功案例,相信沿用混合拍賣方案是真實可行的,政府和公眾都能接受,業內各運營商也能平穩發展。

頻譜拍賣價格方面,葉安娜指出,業界普遍認為香港的價格偏高,政府拍賣2.1GHz頻譜的價格遠高於GSM協會提供的國際價格中位數,她希望政府可以合理制定頻譜拍賣的底價,謹慎參考GSM的數據。

望政府盡快推5G頻譜

現時網絡運營逐漸過渡到4G時代,令2G服務有被淘汰的趨勢。科技總裁鄒金根坦言,在市場內,客戶由2G轉向3G和4G的趨勢越發厲害,屬於正常現象。但他不贊成2G服務退出市場,認為香港是一個科技中立的地區,建議政府可將部分2G的頻譜作其他用途,提高使用效率。

對於港人何時能享受5G時代,鄒金根透露,香港一直計劃2020年推出5G頻譜,其實時間表已經很迫切,期望政府盡快推出頻譜安排, 讓業界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和部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