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 作業簿】電子競技

2017-05-26

林 作

其實我打機真係好差。無計啦,細細個阿媽就唔畀我打機,話會玩物喪志,所以根本無乜機會去接觸呢樣東西。不過到了今時今日,打機......唔係,係電競已經成為一項專業,而且相信規模會愈來愈大。

會有幾大?2022年的杭州亞運已經將電子競技納入正式比賽項目之一。以現今的主流線上電子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為例,它的大型比賽直播的觀眾人數是以千萬作為單位的,贊助商無數,冠軍獎金更有過百萬美金。美國、歐洲、中國內地、台灣及韓國等地都看中電競的商機,近年都紛紛大力發展。

不過,好多人仍然對電競抱有負面的意見,認為打機呢鑨暐眾璅鈶葵漪※坋琤賒衋雩虓h上大舞台。體院主席林大輝認為電競未如其他體育活動需要一定體能,如果電競都可以作為比賽的話,麻雀橋牌等也應該可以。

我對以上的意見當然不甚認同。首先,電競的發展是一股潮流,順勢發展乃是大勢所趨。加上電子遊戲參與人數眾多,單以英雄聯盟為例已經有億萬玩家,超過八成人為25歲以下,單論這個已經贏過麻雀橋牌多多聲。此外,電競賽事一場可能要幾個鐘,所以職業選手訓練時都會鍛煉體能,去保證會有足夠的精神及集中力去應付比賽。他們每日都有固定的訓練以及作息時間,基本上與運動員沒什麼分別。而比賽中,各個隊員要不停溝通及釐定戰術先可以擊敗對手。有曮令及執行甚至要準確到「斷秒計」,一個失誤可能就會輸了一場比賽。聽到呢度,你仲會覺得電競兒戲?

猶幸政府唔短視,肯帶頭發展電競事業。隨笓R及VR的普及,電子遊戲的發展只會愈來愈快。相對歐美非等地,亞洲人在體能上的確有所不及,所以在主流運動上一直落後。但一直以腦筋靈活見稱的香港人,未嘗唔可以鶾q競呢個食腦的項目上大放光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