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方斥G7對南海指手劃腳

2017-05-29
■中國對G7峰會聲明假借國際法名義對東海和南海問題指手劃腳表示強烈不滿。圖為解放軍在中國南沙巡邏。 資料圖片■中國對G7峰會聲明假借國際法名義對東海和南海問題指手劃腳表示強烈不滿。圖為解放軍在中國南沙巡邏。 資料圖片

強烈不滿假借國際法名義 專家指不影響向好局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七國集團(G7)峰會日前發佈聯合公報提及東海、南海問題。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凌晨回應說,中國對G7峰會聲明假借國際法名義對東海和南海問題指手劃腳表示強烈不滿。多位南海問題專家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表示,G7峰會多次插手中國南海、東海問題屬於「跑題」,主因還是日本從中炒作慫恿。專家一致認為,這樣的聯合公報對當前南海整體向好的積極局勢不能產生根本性影響。

陸慷回應說,中方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妥善管控和解決有關爭議,推進各領域的合作,共同維護東海和南海的和平穩定,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以及海上航道安全。

外交部促域外國認清形勢

「我們希望七國集團和域外國家認清形勢,恪守在有關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的承諾,充分尊重本地區國家管控爭議的努力,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為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陸慷說。

南京大學中國南海協同創新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朱鋒表示,G7峰會在聯合公報中插手南海、東海問題,屬於「偏題」,也是「管得太多」。中國社科院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表示,G7峰會原本應該討論的是世界經濟發展以及七個國家經貿往來,經濟議題應該是峰會的主要議題,如今摻雜與他們完全無關的爭端議題,「這樣一方面會讓峰會跑題,另一方面容易在國際輿論上形成一些錯誤的導向。」

日本作祟圖擴自衛隊權限

有媒體和評論認為,G7峰會插手南海、東海問題主要還是因為日本從中作祟,炒作和慫恿。

對此,王曉鵬指出,日本近年來一直在利用G7峰會等國際場合,試圖使中國與南海周邊聲索國之間的爭端變成國際議題,將南海問題國際化。日本還將南海問題與東海問題產生一定的聯動性,以此實現其自衛隊人員、裝備走出去的目的。

朱鋒表示,安倍政府這幾年試圖通過包括G7在內的國際會議向中國施壓,也反映包括日本在內的一些域外國家對當今中國與東盟努力推動南海行為準則框架談判,中菲恢復雙邊爭議談判的擔心。

域外國為利益攪局料持續

G7峰會連續幾年在聯合公報中提及南海問題,是否會對南海局勢產生影響?兩位專家皆認為不會產生根本性影響。

王曉鵬說,目前中國與東盟國家不斷努力在南海問題達成一系列共識,並且在分歧管控合作、平台建設方面取得非常有益的進展,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制定也取得建設性成果。當下南海局勢整體積極向好的態勢不會因為這個聯合公報而改變。「去年,南海局勢遠比今年複雜和緊張的多,G7峰會聯合公報都沒有造成根本性的負面影響,現在更是蚍蜉撼大樹談何容易」。

不過,朱鋒認為,這些域外國家所謂的關注以及背後對中國的不恰當解讀還會持續很長時間,畢竟涉及到利益競爭、規則競爭和未來亞太地區局勢的競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