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20億建海底觀測網 覆蓋東海南海

2017-05-29
■中國南沙永暑礁早於1988年建設有人駐守的海洋觀測站。圖為專業氣象人員在進行水分蒸發測試。 資料圖片■中國南沙永暑礁早於1988年建設有人駐守的海洋觀測站。圖為專業氣象人員在進行水分蒸發測試。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海底科學觀測網是人類建立的第三種地球科學觀測平台,通過它人類可深入到海洋內部觀測和認識海洋,目前北美、西歐和日本等十幾個國家都已經擁有海底觀測網。據央視新聞報道,中國國家海底科學觀測網日前正式被批覆建立,項目總投資超20億元,建設周期為五年。

建數據中心 全天候實時

國家海底科學觀測網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將在中國東海和南海分別建立海底觀測系統,實現中國東海和南海從海底向海面的全天候、實時和高解像的多界面立體綜合觀測,為深入認識東海和南海海洋環境提供長期連續觀測數據和原位科學實驗平台。

同時,在上海臨港建設監測與數據中心,探索海底物理、化學、生物和地質的各種過程,對整個海底科學觀測網進行監控,實現對東海和南海獲取的數據進行存儲和管理。從而推動中國地球系統科學和全球氣候變化的科學前沿研究,並服務於海洋環境監測、災害預警、國防安全與國家權益等多方面的綜合需求。

深海網潛鑽 探海底資源

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周懷陽表示,這個系統建立後,除了科學研究外,還能夠給其他生產應用部門,像地礦、測繪或者海洋權益、國防安全,應該都有一些輻射作用。

把深網、深潛、深鑽合在一起,是中國要做的重要事情。現在人類正在從海洋表面深入到海洋的內部,世界海洋經濟已從從前以捕魚、交通為主,轉到以海底資源為主。這是世界海洋科學和海洋事業的一個大轉彎。中國抓住這個轉彎的時間,爭取實現海上「中國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