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為有源頭活水來

2017-05-29

商務部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1至3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383家,同比增長7.2%,但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265.1億元(人民幣,下同)。如果比較同期的匯率變化,此次下降的幅度應更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 2011 年,外企在中國固定資產的投資額為 3,269.81 億元,而2016 年外資僅1,211.97 億元,5年下跌了 62.94%,因此,目前還不能斷定外資「出走」形勢開始趨緩。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指出,對於看重中國成本優勢的外資將會撤離,然而從產業結構上看,高端製造業、智能生產體系、現代服務業等領域還將是外企投資的熱點。

從2015年頒發的《中國製造2025》到2017年的《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可以看出,從降稅減費到放寬外資准入,從對內外資一視同仁到加快自貿試驗區建設,政府一直強調要將重點放在給外企創造更加公平的投資環境,無論是政策制定,還是領導人講話都再三表明,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然而在具體落實的層面還待加強,只有從根本上改善中國的投資環境,才能吸引外資源源不斷地湧入中國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