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船王」董浩雲創立 浴火重生

2017-05-31
■蔡文健(右一)憶述旅程中每次與學生交流都有收穫。 受訪者供圖■蔡文健(右一)憶述旅程中每次與學生交流都有收穫。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海上學府(Semester at Sea)」理念源於1963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環球比較教育課程,供全世界任何學科的本科大學生修讀。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之父、香港「船王」董浩雲於「海上學府」的創立及推廣扮演關鍵角色;而以他命名的獎學金,每年則會為中國及美國的大學生提供資助就讀「海上學府」,聚焦推動兩地交流,而香港學生則於2013年首次成功獲頒獎學金。

積極推動「海上學府」發展的董浩雲,於1971年將購入的伊利莎白皇后號改建為「海上學府」的實體,雖然船隻在翌年試航前突然起火,大半艘船傾側沉入海中,最終須解體拆毀,但並未動搖董浩雲的辦學決心,另找郵輪替代,終於成功辦學。至1976年,董浩雲有份創立「(海上教育學院 Institute for Shipboard Education)」,並負責「海上學府」的運作至今。

學府郵輪全高九層

據蔡文健所述,今年的「海上學府」為全高九層的郵輪,除了房間與課室外,設有電影室、健身室、泳池等多種設施。今次海上學府的旅程由美國聖地牙哥起航,駛往美國夏威夷希洛、日本神戶、中國內地上海、越南胡志明市、緬甸仰光、印度柯枝、毛里裘斯路易港、南非開普敦、加納塔科拉迪、阿克拉、摩洛哥卡薩布蘭加,最後在德國漢堡結束。蔡文健特別提到緬甸仰光與蒲甘的景色怡人,能於當地欣賞日落很是難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