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世說論語】「三人行 必有我師」從旁偷師

2017-05-31

今集繼續請來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周國正,為我們分享《論語》中的「學習」主題。

問:周教授,《論語》內句句經典,有哪一句可以跟我們分享呢?

周:從小到大我們聽過很多次,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焉」。一般人都以片面來解讀,但想深一層,倒是代表了很高明的學習態度。這話怎說呢?一般人學習,都是希望向比自己更好的人學習,這想法是很正常的,但最高明的學習,是從任何人身上都學習得到,甚至是比自己不如的人,即是及不上自己的人,也能從中學習。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意思是,無論是什麼人,即使是不如我,我也可以從他身上找到學習的地方。猶太人也曾說過,最高明的人,是能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其實背後的想法跟「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很相似的。

問:這句話之後還有兩句,你又如何解讀?

周:這兩句話之後,還有兩句比較仔細的說明,就是「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就是說好的東西我們應該學習;不好的呢,就是前車之鑑,我也不會重蹈覆轍。就是不一定要向比自己較好的人學習,其實就是這意思。

資料背景:《論語.述而》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標題為編者所加)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