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曉夢迷蝶】閱讀範文有價值 杜絕死記靠設題

2017-05-31
■「東風夜放花千樹」一句,出自辛棄疾之手。 資料圖片■「東風夜放花千樹」一句,出自辛棄疾之手。 資料圖片

現今香港學生大多視修習中文為畏途。他們不喜中文科,不少因為討厭文言文、不喜歡背誦。而不喜文言,也源於文言文往往需要背誦,兩者可說互為因果。香港教育由考試主導,一旦你選擇了應考文憑試,就等於讓教育局、考評局決定你三年,甚或六年的課程內容。

早年教改,文憑考試不再設範文,他們說這是避免學生淪為填鴨,使國文變為死記硬背的科目。這也令老師學生都忽然間手足無措起來。

青年好動 不喜背誦

不過沒幾年,考評局就決定重考範文,這也反映他們否定之前的改變。我認為,修習範文對學習國文有利無害。學生不喜背誦,這是因為背誦費時,且不容許心有旁騖。青年好動,要他們花時間坐下來靜靜學習不容易,況且他們都很容易被五彩的屏幕牽走了。但教者應該知道學生需要什麼,怎樣可令學生得益,而非取悅、迎合學生。

不說研習國文,但凡鑽研一門學問、學習一種技能,都需記憶,否則知識沒累積,又怎能說學會?只是記憶的內容略有不同。例如數學要記的是運算的技巧、思考的流程,或許加上幾條公式;學習駕駛,需要記憶的是路面規則,還有眼手腳協調;而學習國文,背誦名篇則有助培養語感,所謂「觀千劍而後識器,操千曲而後曉聲」,如只吸收現當代白話篇章的佳句,而不上接文言的精華,不去記憶那些抵得住時間考驗的古典名篇,所得必有限。雖有巨人在前,但攀不到他肩上,更休說要超越前人。

改善制度 課堂入手

有說考範文等於鼓勵學生死記硬背,不求甚解。這確是考試制度的流弊,但不能因流弊而抹殺學習範文的價值。要杜絕這流弊,可從課堂處入手,也可以在考核模式、設題方面堵塞。

在香港,也許喜歡文學的人不多,對中國文化感興趣的也少,眼前的學子,大多將來都會從事跟語文無關的工作,可能成為一個保險經紀,或投身建築行業,但也許在數十年後,他們還會記得「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胸懷,「東風夜放花千樹」的美麗。■羅賓 現職中學教師

rcheung@stlouis.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