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50億台幣常玉大搶救

2017-06-01
■作品《人約黃昏後》檢測時發現常玉曾以「月上柳梢頭」為畫題。■作品《人約黃昏後》檢測時發現常玉曾以「月上柳梢頭」為畫題。

史博館所擁有的常玉畫作總計52件,當中47件為1963年常玉親選運送台灣,該批畫作曾淪陷「教育部」倉庫多年,狀況早已不佳,如今逢常玉過世50年,史博館向台文化部門申請500萬台幣,一次完整修復49件(後再入2件)市價約50億台幣的油畫,修復後才有首次的完整館藏展。

高玉珍指:「因為當時畫作運抵台灣時不良的保存環境,加上運輸包裝也不甚講究,所以多件作品的畫面上還有包裝紙沾黏的痕跡」,即使是經過科技的修復,為不因過度修護造成原畫精神被破壞,水漬也還是要保留下來。

「其實1998年時史博館已經修復了30多件,但因經費有限就沒全部修好,所以雖然已做過兩次常玉大型展覽,但展品來源多是從歐美地區外借的,史博館自己館藏的那批只能展出小部分」, 2011年購藏的3件素描更是從未公開展示過。

史博館藏多是常玉晚期作品,幾乎都畫在纖維板上,歷時久遠,纖維板變形凹陷,所以要將它們一一整平,高玉珍歎言:「真是一項大工程。」不過修復過程亦是常玉的「再發現」。裸女畫作《雙人像》在紅外線檢測時,發現其實畫作有另外一層,「雙裸女之間本來還有一裸女,後來可能怕畫面空間太擁擠,常玉就改成雙裸女,把中間一位用金錢紋與長壽紋等吉祥圖案蓋住,前方裸女原本往上翹的左腿,也改為往下。」

愛宋詞的常玉,在《人約黃昏後》的裸女右上方題寫宋代歐陽修《生查子》詞句「人約黃昏後」,高玉珍說非常有趣的是,紅外線照出,原本常玉是在左下方題寫上半句「月上柳梢頭」,後來不知想到了什麼,又用顏色蓋上,改在另外一邊題寫「人約黃昏後」。

這次《四裸女》、《菊》報批文化部門後已列重要古物,也都被精心修復。《菊》右側微有釘痕,經修復後已不見痕跡。

高玉珍指,為防止平日保存時受到碰撞,也加上活動玻璃保護畫面,可依展覽需要拆卸。趁修復之機,所有畫作均被拍成高解析底片,以免日後搬進搬出再度造成有可能的損害, 「幾乎所有能事前想到保護作品的工作,這次都盡力考慮並完成。雖然不是最大型常玉展覽,卻是史博館典藏常玉最完整最有意義的展覽。」■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