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放大鏡】400餘件明官窯瓷器 亮相山東博物館

2017-06-08
■明永樂青花花卉紋八方燭台(故宮博物院藏)■明永樂青花花卉紋八方燭台(故宮博物院藏)

由山東博物館、故宮博物院、景德鎮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御窯·皇家--明代官窯瓷器展》日前在濟南開幕。400餘件明代官窯瓷器在山東博物館集中亮相,被譽為是明代官窯瓷器從生產端到使用終端的再次聚首。

本次展覽展出明代官窯瓷器213件組、400餘件, 包括故宮博物院展品60件,景德鎮陶瓷考古研究所展品143組,山東博物館藏洪武釉裡紅纏枝花卉碗、宣德青花束蓮紋大盤等展品10件。這是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明代官窯瓷器正品,與景德鎮珠山遺址出土的官窯瓷器落選品,山東博物館藏官窯瓷器精品,第一次在山東集中對比展示。展覽中最大的亮點是景德鎮出土的御窯瓷器-「雞缸杯」,觀眾可近距離感受成化鬥彩雞缸杯的製作過程,對明代瓷器的發展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古陶瓷研究與鑒定專家耿寶昌先生表示,本次展覽實現了明代官窯瓷器從生產終端到使用終端的再次聚首,反映了明代官窯瓷器的面貌及官窯生產制度,為觀眾提供了一個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鎮官窯燒造瓷器品種和欣賞標準器的難得機會。

據介紹,明代是中國瓷業史上的黃金時代,這一時期瓷器產量豐富,品類繁多,尤以官窯瓷器為最佳。明代官窯瓷器是凸顯皇帝絕對權威的御用物資之一,除供皇帝及其家人使用外,若非皇帝賞賜,任何人不得擁有或使用。官窯瓷器從產品樣式設計,到生產、驗收、運輸直至使用,各個環節都有嚴格的管理制度。故宮博物院是收藏明代官窯瓷器數量最多、質量最精的國家級博物館。

江西景德鎮窯是最重要的官窯瓷器生產基地,20世紀80年代以來,景德鎮珠山明代御窯遺址出土了數以噸計的官窯瓷片標本,特別是2002到2003年,珠山御窯遺址出土了一批窯爐遺蹟,和一批以往所不見或罕見的御窯遺物,不僅可與傳世瓷器相互印證、補充,更為研究明代早、中期御窯的範圍、燒成技術、產品特徵等提供了新的科學資料。■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劉安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