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擬開價 復交卡塔爾

2017-06-09
■土耳其民眾展示支持卡塔爾。 路透社■土耳其民眾展示支持卡塔爾。 路透社

特朗普改變態度 願召峰會紓危機

卡塔爾斷交危機未見解決跡象,《華爾街日報》昨日引述華府消息指,阿拉伯國家正起草清單,聲言如卡塔爾滿足所列條件就可以恢復邦交,條件包括大幅縮減半島電視台規模、停止資助中東恐怖組織和結束與穆斯林兄弟會領導層關係等。一度為孤立卡塔爾「邀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則出現轉變,他前日與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通電話,表示願意在白宮召開多國峰會解決危機。

卡塔爾多次強調,引發今次風波的是一則「假新聞」,華府官員更將矛頭直指俄羅斯黑客。卡塔爾前晚公佈調查報告,指國營通訊社早於4月已經被黑客入侵,並被設定在5月24日自動發佈有關「假新聞」。卡塔爾沒有指控黑客來自哪個國家,但表示英國和美國正協助調查。

土耳其擬派軍助卡塔爾

半島電視台記者周二曾經聲稱,沙特透過科威特向卡塔爾發出24小時最後通牒,當中提出10大要求,不過在期限屆滿後沙特未見有任何動作,沙特外相亦拒絕證實有否提出過類似要求。至於《華爾街日報》提到的清單,報道指會在未來幾日內提出。

多國繼續調停風波,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繼到訪沙特後,前晚再前往卡塔爾與塔米姆會面。德國外長加布里爾前日亦與沙特外相會面,要求沙特及其他阿拉伯國家平息風波。

與卡塔爾和伊朗關係密切的土耳其,則計劃以軍事行動支援卡塔爾。土耳其國會前日通過,允許向卡塔爾派駐軍隊並幫助卡塔爾培訓憲兵部隊,並開展兩國聯合軍演。■《獨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