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本報直擊英國大選揭盅】選戰脫歐夾擊 經濟遲未「拆彈」

2017-06-09
■英國北部有拳館變成票站,選民投票的同時有拳手在旁練習。 法新社■英國北部有拳館變成票站,選民投票的同時有拳手在旁練習。 法新社

鎊匯低迷打擊消費 長遠增長恐不樂觀

今次大選雖然被稱為「脫歐大選」,但諷刺的是,各大政黨鮮有提及最受脫歐影響的經濟問題,反而主要圍繞福利及反恐議題交鋒,令選民未能察覺潛伏而至的經濟危機。事實上,英國經濟雖然未因為決定脫歐出現顯著下滑,但近期已有增長放緩跡象,加上英鎊匯價低迷、工資增幅遲緩以及生產力長期積弱,脫歐談判未見明朗,長遠經濟絕不容樂觀。對於下屆政府而言,經濟才是最急切的議題。■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黎耀康 英國報道

脫歐公投後出現兩批人,外匯交易員認為英國長遠競爭力會下跌,於是拋售英鎊;但英國消費者卻看好經濟前景,繼續消費,撐起去年下半年經濟增長。

逾1/4勞動人口做兼職

不過到了今年,英鎊匯價下跌開始對消費行為產生負面影響,英鎊貶值推高通脹,實際工資水平下降,令消費減少,樓價及租金價格近期回落,亦反映消費者信心開始下滑。就業市場方面,雖然英國失業率處於40多年低位,不過勞動市場結構卻漸漸變成以低薪和兼職為主,全國逾1/4勞動人口都是從事兼職。

OECD警告職位流失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前日亦指出,英國部分行業因全球貿易競爭加劇出現職位流失,一些依賴製造業及農業出口的貧窮地區,更會受到全球保護主義的衝擊,使工資下調,令收入不平等情況惡化。

倘若英國未能在脫歐談判中達成較佳協議,經濟下行壓力將會增加,令英鎊匯價進一步下挫。英國《金融時報》社論指出,市場現時對脫歐仍然保持樂觀,股市表現亮眼,不過英國若選擇硬脫歐,將令股市失去承托力,故下屆政府的最佳中期經濟政策是堅決採取軟脫歐路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