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難靠 加國增軍費「自保」

2017-06-09
■加拿大戰機■加拿大戰機

加拿大聯邦政府前日公佈以「強大、安全、參與」為主題的長期國防規劃,將逐年增加軍費,從2016至17年度的189億加元(約1,093億港元),遞增至10年後的327億加元(約1,893億港元),增幅超過73%。外長方慧蘭表示,雖然加美關係甚佳,但鑑於特朗普政府施政重心由外交轉向內部事務,加拿大不能依賴美國軍事保護,需增強外交及軍事的「硬實力」,應對極端主義等全球威脅。

加拿大常規部隊將增兵3,500人,至7.15萬人;預備役部隊增加1,500人,至3萬人;特種部隊、網絡部隊及軍情部門等也將加強力量。空軍將採購88架先進戰機,包括18架「超級大黃蜂」,取代老舊的CF-18戰機,還將配置武裝無人機,淘汰CP-140「極光」巡邏機。海軍則將建造15艘軍艦。軍方斥資提高地面作戰、網絡作戰,遠程監視及精確打擊能力。

諸多新措施當中,亦包括提高軍人福利待遇。部署到海外行動的軍人,可免除聯邦層面的收入所得稅。當局估計,軍費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將從1.2%增至10年後的1.4%,這仍不及北約對其成員國提出軍費開支佔GDP的2%的要求。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