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分析:文翠珊若增話事權 有利「軟脫歐」

2017-06-09
■有支持者戴上郝爾彬的面具。 法新社■有支持者戴上郝爾彬的面具。 法新社

英國大選結果不但關乎首相文翠珊的政治前途,亦主宰英國脫歐談判形勢。文翠珊4月公佈提前大選時躊躇滿志,當時保守黨支持度大幅領先,取得壓倒性勝利可期,獲得強大民意授權,將增加與歐盟談判脫歐的籌碼,但因福利政綱不得民心,加上處理反恐問題不力,令文翠珊陷於苦戰。

國安議題成箭靶

文翠珊去年接任首相以來,一直打造硬朗、不妥協的形象,矢言會在脫歐談判中捍衛英國利益,令歐盟難以應付。選舉臨近的一段時間內,文翠珊民望一直下滑。國家安全議題原是文翠珊的強項,但英國3個月來接連發生3次恐襲,給予工黨黨魁郝爾彬攻擊的機會,批評文翠珊出任內政大臣6年間,大肆削減警力。外界質疑文翠珊當初不應貿然提前大選,諾丁漢大學政治科學教授菲爾丁相信,文翠珊最終仍會勝出大選,郝爾彬即使落敗,聲勢已持續壯大。

歐盟而言,更希望英國能擁有一位強勢領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的幕僚長上月表明歐盟的立場,「我們需要一名強勢的談判者,能團結英國民眾在背後支持文翠珊」。歐盟官員擔心文翠珊僅能小勝,甚至出現懸峙國會,打亂脫歐談判部署。一名資深歐盟外交官稱,若文翠珊處於弱勢,根本不可能在談判桌上讓步,增加「硬脫歐」風險。

歐盟憂左王上台

分析指,文翠珊並非真心想「硬脫歐」,只是不願激怒保守黨內的強硬派,故若這次選舉增加文翠珊話事權,她反而可能會接受歐盟提議的折衷方案,以較「軟」的姿態商討脫歐。最令歐盟擔心的應是郝爾彬,歐盟估計,一旦郝爾彬入主唐寧街,或會造成英國政治及金融市場動盪,令脫歐談判更複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