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院醫療費減免門檻放寬

2017-06-09
■醫院管理局昨日宣佈放寬醫療費用減免申請機制,包括提高申請人資產及入息限額、豁免計算非核心家庭成員資產等,相關措施將於本月18日起生效。 資料圖片■醫院管理局昨日宣佈放寬醫療費用減免申請機制,包括提高申請人資產及入息限額、豁免計算非核心家庭成員資產等,相關措施將於本月18日起生效。 資料圖片

病人家庭資產上限增約四成 75歲以上領長生津免收費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浩賢)醫院管理局將於本月18日起上調公立醫院服務收費,包括將急症室收費由100元上調至180元,有病人組織擔心市民會因加價壓力而不敢求醫。醫院管理局昨日宣佈放寬醫療費用減免申請機制,包括提高申請人資產及入息限額、豁免計算非核心家庭成員資產等,相關措施將於本月18日起生效。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專職醫療)鍾慧儀昨日表示,該局參考社署綜援資產的情況,新減免機制將提高病人家庭約40%的資產上限 (見表),如4人家庭資產限額會由12萬元提高至17萬元。醫管局會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每季更新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令更多合資格的病人受惠。她指出,現時非綜援申請個案約有23,000宗,當中逾半數病人獲醫務社工批出6個月或以上的有限期減免證明書,預計放寬資產限額將令1,000名病人獲得資助。

僅計算核心家庭成員

現行醫療費用減免機制需審查病人與同住家庭成員的資產,即同住的祖父母、媳婦及孫兒女的財產都會被審核。新減免機制則只會計算病人及核心家庭成員的資產,故同住的祖父母、在職兄弟弟姊妹、媳婦及孫兒女都不會列入審查對象。

鍾慧儀指出,新機制不再計算同住祖父母及孫兒女的資產,以往祖父母資產較多的申請者,有機會超出資產上限,而新計法可避免該情況,同時可減省申請人提交的文件數量,「以前申請人家中有十幾個人,帶唔齊資料會令減免額由全額變半額,以後便不需擔心。」

但她承認,此舉有可能讓現時符合資格的人士,在新機制下不獲醫療費用減免,因新計算方法減少計算人數,相關的資產審批限額亦減少,有機會令部分病人家庭超出資產上限,由合資格人士變成不合資格人士,但她預料將有2,000名病人會因新計算方法而獲醫療費用減免。

長生津免收費料惠14萬人

鍾慧儀表示,現時申請醫療費用減免的病人多為長者,今後75歲或以上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只要個人資產不多於14.4萬元,或夫婦資產不多於21.8萬元,將自動獲社署批出「醫療費用豁免證明書」,長者只要於求診時帶備證明書,便能豁免所有公營醫療服務收費,不需個別向醫院申請。計劃預計7月中起實施,預計14萬名長者受惠,每年豁免費用增加2億元。

由於該措施於加價後才實施,因此7月才符合資格的長者不能追溯計劃實施前的醫療費用。鍾慧儀解釋,現時已有相關醫療費用豁免機制供長者申請,若市民在診治後無能力支付款項,可持單據向醫務社工申請豁免。

她透露,為免長者忘記攜帶證明書求診而無法獲得醫療費用豁免,醫院管理局未來或會更新病人資料庫,向轄下公營醫院提供已領取豁免書的病人資料,協助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獲得應有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