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前途保衛戰 年輕選民趕「尾班車」

2017-06-09
■大選主宰文翠珊命運。圖為她與丈夫離開票站。新華社■大選主宰文翠珊命運。圖為她與丈夫離開票站。新華社

恐襲威脅籠罩 安保程度前所未見

英國昨日舉行國會大選,全國數以百萬計選民投票決定下議院650個議席花落誰家,並決定脫歐進程、對抗恐怖主義等影響英國前途的重大問題。上月底選民登記截止前最後一天,有超過62萬人「趕尾班車」登記,當中2/3為年輕人,對傳統上獲年輕選民支持的工黨明顯有利,為選情增添變數。香港文匯報記者繼續走訪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發現當地選舉氣氛較英國其他地區淡薄,或反映北愛與倫敦關係疏離。■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黎耀康 英國報道

氣象部門曾預測英國各地昨日有雨,貝爾法斯特昨晨亦下雨,但雨勢不大,中午後更偶有陽光,估計對選民投票意慾影響輕微。昨日公佈的選前最新民調顯示,執政保守黨支持度回升至46%,領先在野工黨8個百分點,顯示保守黨可勝出大選,但無望取得壓倒性勝利。大選投票於香港時間今日清晨5時結束,之後得出首批議席的點票結果。首相文翠珊昨早前往其選區梅登黑德投票時面露微笑,神情輕鬆。她前日向選民發出最後呼籲,促請仍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選民支持她,為英國脫歐談判出最好的協議。

郝爾彬︰對競選感到驕傲

工黨黨魁郝爾彬則到倫敦以北的伊斯林頓投票,他同樣面帶笑容,並向在場者和工黨工作人員豎起拇指,顯得充滿信心,並表示對整個競選活動感到驕傲。

保守黨多數議席成焦點

鑑於英國近期接連發生恐襲,當局加強票站保安,確保投票順利進行。倫敦警察廳副助理總監多爾西稱,今次大選的保安備受關注,在這「前所未見的時刻」,警方與其他保安部門將致力確保社會安全。脫歐議題原本是今次大選焦點,但在恐襲陰霾籠罩下,反恐及國安反而成為優先議題。22歲選民希爾德昨前往日前倫敦橋恐襲現場附近的票站投票,她認為倫敦市民此刻只會關注安全問題,又表示對上周六的恐襲仍驚魂未定。

民調機構Ipsos MORI昨公佈,保守黨領先工黨的差距,由上周五的5個百分點擴至8點,而前日多項民調則顯示,保守黨優勢普遍介乎1至12個百分點,較工黨多取的議席數目難料,其中一項民調更預測保守黨失去大多數議席優勢。

據英國選民登記部門的資料,在截止登記限期最後一天,共有逾62.2萬人透過網上登記為選民,打破去年6月7日脫歐公投前創下的52.5萬人單日選民登記紀錄,而當中逾45萬為年齡介乎18至34歲的年輕人,意味對向來獲年輕人支持的工黨有利。但諾丁漢大學政治學教授米拉佐指出,選民登記人數急升,不能直接解讀為投票人數增加,若這些新選民均投票,當然有利工黨,實際效果還要視乎這些選票是否落在正確地方,若是分散全國各地,則效果有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