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泰裁員「第二波」 炒400基層

2017-06-09
■國泰的內部電郵指出,是次裁員涉及佔集團相關職位18%,暫不涉工程、航務、人事、培訓、貨運、財務、秘書及行政支援等部門職員。資料圖片■國泰的內部電郵指出,是次裁員涉及佔集團相關職位18%,暫不涉工程、航務、人事、培訓、貨運、財務、秘書及行政支援等部門職員。資料圖片

佔公司相關職位18% 工聯促助轉職太古集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因對沖燃油轉盈為虧的國泰航空上月宣佈裁減600名員工,繼首輪裁走190名管理層後,昨日展開第二波裁員,400名基層員工受影響,主要來自文職及後勤部門;工程、人事及財務等部門則未受影響。國泰表示,已於上月22日公佈是次裁員行動,並無補充,亦不會作回應。有工會批評資方管理不善卻找員工開刀,冀國泰能協助被裁員工轉職至母公司太古集團旗下的其他公司任職。

是次被裁的員工來自A級及B級的基層員工,及非經理的C級員工。據悉,國泰的內部電郵指出,是次裁員佔集團相關職位18%,但暫不涉工程、航務、人事、培訓、貨運、財務、秘書及行政支援等部門職員。

促資方以「自然流失」減傷害

國泰航空本地職員工會主席朱賢昌證實,公司昨日展開第二階段的裁員,工會冀資方能繼續聽取員工意見,以自然流失方法,將影響減至最低。

工會續指,過去與公司就裁員作出多番的談判,改善員工的待遇,包括受影響基層員工如達到入職標準,可優先獲得空中服務員、機場客戶服務主任及電話服務中心主任等職位;A級員工可以獲得3個月的離職代通知金、較正常多出兩個月等。

張樞宏批管理不善找員工開刀

工聯會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張樞宏表示,自資方上月宣佈大幅裁員消息後,工會接獲部分會員求助,現時員工內部士氣低落,有子公司的管理層離職或被調職至太古集團旗下其他公司任職。

他相信是次被裁的基層員工不包括地勤、機艙服務員、客戶服務及清潔工,以文職辦公室人員為主,並引述國泰指會承諾將員工影響減至最低。

他批評資方管理不善卻以員工開刀,冀國泰能協助被裁員工轉職至母公司太古集團旗下的其他公司任職。

國泰航空上月宣佈裁減約600名員工,當中涉及190個中高層的管理職位,即4名管理層則有1人被裁。國泰表示,受影響的員工會陸續收通知,早前已作回應,大部分受影響員工將於一個月內接獲調動或停職通知,大部分重組變動會於年底前完成。

根據國泰的業績,去年虧損5.75億元,並宣佈重組架構,節省30%的人力成本,被裁員工均可獲離職補償,最多額外獲12個月薪金的離職補償、延長的醫療福利、額外及延長的旅遊福利,並承諾受影響員工將會全數收到其退休金,僱主供款的強積金部分不會與遣散費和長服金對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