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火燒連營 安邦系領跌 A股

2017-06-15
■上證50指數收市挫1.5%,創6個月最大跌幅。中新社■上證50指數收市挫1.5%,創6個月最大跌幅。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吳小暉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雖然目前事態尚未明朗,但風暴已迅速蔓延至敏感的資本市場,保險板塊領跌兩市。上證50指數收市挫1.5%,更是創下去年12月中旬以來的6個月最大單日跌幅。安邦系股份亦集體下探,其中安邦重倉的金地集團急挫超4%、金融街、中國建築跌逾3%。

持25家A股 佔市值蒸發45億

近年安邦系在內地資本市場大舉建倉。相關統計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總計現身25家A股上市公司股東榜,持有股份數約為186.84億股,若以本周二的收盤價計,市值已高達2,187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安邦持股比例超過10%的有9家,分別為金融街(29.99%)、金地集團(20.44%)、金風科技(13.75%)、大商股份(14.28%)、同仁堂(14.14%)、歐亞集團(13.68%)、招商銀行(10.72%)、中國建築(11.18%)、民生銀行(15.54%)。昨天開盤,安邦系明顯承壓,金融街、中國建築等大幅低開超2%,之後持續向下。最終上述9隻股份全部收綠(見附表)。若以安邦系一季度末持倉比例計算,安邦系的持倉市值一個交易日之內蒸發約45億元。

打擊氣氛 滬深3大指數齊跌

安邦風暴的負面情緒影響到A股整體氛圍。兩市低開低走,最終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盡墨,滬綜指收報3,130點,跌23點或0.73%;深成指報10,151點,跌73點或0.72%;創業板指報1,790點,跌4點或0.28%。兩市共成交3,825億元,其中滬市錄得1,606億元。

保險股領跌兩市,整體跌逾3%,中國太保、中國人壽跌逾3%,新華保險、中國平安跌逾2%。

上證50指數收市挫1.5%,創下去年12月中旬以來的6個月最大跌幅。中航證券分析,近期市場對上證50的追捧熱度空前,但上述行情僅是資金暫時抱團取暖所致,昨天上證50指數大跌,給這個板塊潑了一盆冷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