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迷途中尋回熱誠

2017-06-15
■就算是網遊,也不可能永遠有滿足感,網絡的比賽也和現實世界的比賽一樣,有機會輸掉。 資料圖片■就算是網遊,也不可能永遠有滿足感,網絡的比賽也和現實世界的比賽一樣,有機會輸掉。 資料圖片

大家好,我是VC,今年17歲,曾是個迷途的青年。

記得小學時,我的學業成績不錯,英文科更是名列前茅,那時不知天高地厚,總覺得讀書並不是一件難事,母親又為我安排了不少補習班,所以我能順利升讀心儀的好中學。

中一初期,學業成績尚算可以,但後來在朋輩影響下,我開始不時流連網吧,沉迷於各種刺激的網遊。

玩物喪志,我沒有好好分配時間去溫習,亦忽略與家人相處,學科成績不進反退,慢慢就開始對學習失去興趣,上學遲到、缺席變成家常便飯。對我來說,在網遊上取得勝利才有滿足感。

網遊不一定長勝

一次機緣巧合,我在網吧認識了生涯規劃服務隊的社工,參與了他們舉辦的網吧比賽。雖然我平日經常與朋友一起「練兵」,合作無間,但那次比賽我們卻遇上了更強的對手,最終戰敗。

我才發覺,就算是網遊也不可能永遠有滿足感,因為網絡世界很大、高手很多,不可能每場比賽都可獲得勝利。我開始反思,是不是有其他可以發展的空間?

比賽以後,社工介紹我參與不同類型活動,如桌上紙牌遊戲和飛鏢等,又與我一起去尋找屬於我個人獨特之處、強弱項、價值觀和興趣等,讓我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並尋回我往日的熱誠:結他。

音樂也有成功感

其實初中時我曾是學校樂隊成員,也曾夢想成為首屈一指的結他手。不過,沉迷網遊讓我不時缺席訓練,漸漸跟結他愈走愈遠。

雖然是疏於練習,但我深信自己「爛船都有三根釘」,仍對自己的技術充滿信心,在社工鼓勵下,我回校申請重返樂隊。老師亦不計前嫌,准許我重返樂隊訓練,讓我不再抗拒回到校園。

這幾年間,我試過參與不同的樂隊表演活動,得到無數掌聲。我發現除了網絡遊戲外,原來在音樂上也能獲得成功感。

回想過去的我,過分側重於網絡遊戲,忽略了自己擁有的技能與長處。這樣單一的思路,讓我忽略了探索不同可能的機會。我現時仍十分年輕,期望可以繼續探索不同的興趣。即使將來未必可以將興趣轉化成事業,亦可以在工餘時間追求個人興趣,成就我的夢想。

如果各位年輕人希望對工作世界有多些認識,可參與女青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的工作體驗及實習計劃,詳情將於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kywcaclap) 內刊登,大家快點報名參與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