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聚首城門河 連繫街坊情

2017-06-15

城門河是沙田區內最著名的河道,以大圍作起點,貫穿火炭及沙田區,流入吐露港。城門河除了供沙田區排洪之用,更是沙田區居民的康樂活動場地,有居民划艇、釣魚及踏單車等,當中端午節到城門河兩岸觀賞龍舟賽事,更是每年的重頭節目。

城門河全長7公里、闊200米,充滿活力的城門河昔日亦有黑暗的歲月。上世紀80年代,大量工業污水、禽畜廢物及非法接駁污水渠的污水流入城門河,令河床不斷積聚污染沉積物,嚴重污染水質,河面呈現黑色,發出陣陣臭味,猶如一條死河。雖然政府於上世紀90年代推行《水污染管制條例》,但河床仍然積聚不少沉積物。政府在千禧年代進一步改善其水質,環保署以含氧化學溶劑注入沉積物,消除臭味,同時加快沉積物中有機污染物的分解程序,並挖掘香港體育學院至文禮閣一段的城門河河床,清除大量污染沉積物,改善臭味問題。

如今,城門河已是街坊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更是沙田區的代表。連沙田的區徽亦反映出該河道,圖案中間被挖空的線條象徵城門河,亦是「沙」字中水字部的象形文字。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寶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