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大學入學面試

2017-06-19

潘國森

筆者現時跟香港大學的關係,就只剩馮平山圖書館了。那是大學本部圖書館收藏中文書的樓層,至於馮平山圖書館的原址已改為博物館。

那天走出圖書館,遇上一位運動型健碩中年男士問路。他們一行共是一家三口,夫婦加一個大男孩。原來男孩要到醫學院赴入學面試,問我怎樣去得到沙宣道。圖書館的所在是薄扶林道大學本部,地理上算是香港島西區,沙宣道卻在瑪麗醫院附近。雖然瑪麗醫院也在薄扶林道旁,但是薄扶林道其實也算很長,那邊算是西區和南區之間。

身為畢業生,有訪客問路,當然義不容辭簡介一兩句。說明這邊是大學本部,醫學院上課和行政的地方則遠在瑪麗醫院那邊。面試找錯了地方,這還得了?豈不要遲到?時下年輕人遇上重要場合「遲大到」,真是見慣了!十多年前,曾跟一位上世紀九十年代畢業的校友共事。這位大小姐慣常遲到一兩個小時,難得大老闆「包容」,畢竟不算是商業 機 構,且員工甚少,可以通融。但也真是咄咄怪事了!

記得在世紀初、千禧年以後不久,發生了一起大學畢業生「遲大到」的鬧劇。話說香港著名工業家蔣震先生屬下的機構舉辦了大學工科生的比賽,辦了一個盛大的頒獎典禮,得獎都是能夠學以致用的工科畢業生。豈料頒獎日卻有好幾位得獎者「遲大到」,總有一兩個小時以上才施施然到達!蔣老先生非常生氣,說就算由台灣過來也到了!於是頒獎和合照一律取消,派一位屬下把獎品交給得獎者了結。看來這幾位學業成績不俗的年輕人必會因為遲到的陋習而失去了許多發展的機會。

筆者由大學圖書館新門口對開的行人道,指引他們一家三口到東閘附近的巴士站候車。全程只有這位「二十四孝」爸爸與我交談了幾句。原來報考醫學院的小男孩已來過大學本部面試,今回是到醫學院的面試。「老爸」真是「諸葛一生唯謹慎」,這回是早一天來探路!看那男孩,仍是在看智能手機的地圖軟件找沙宣道,也沒有怎樣理會我,更好像事不關己,沒有走近來也聽聽我在說些什麼。

便發奇想,這男孩經此一事,會不會多長一智?以後在日常生活的細節對其令尊另眼相看?若是明天面試正日才知道摸錯門口,豈不要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看來,此君與父母的關係有點奇怪。他肯與家長同來算是還能夠順從父母,那麼會不會是父親堅持探路,才會兩夫妻把寶貝兒子押來?二十一世紀會用智能手機的青年,要來香港大學面試,居然可以分不清靠近瑪麗醫院的沙宣道醫學院,跟大學本部有一段大距離,這就比較糊塗了!與那位父親聊幾句,他說及步行過去沙宣道。我笑說烈日當空,走到過去,人恐怕要暈倒,因為此間不容易找到的士,還是乘搭巴士最好。至於什麼「因利成便,到瑪麗醫院急症室」之類的調侃佻皮話,就大可不必說了!

聽說近年許多大學畢業生求職時的面試也帶同家長,那麼陪同面試就是「小菜一碟」了!醫學院畢業生求職面試該不必帶同家長了吧?

祝這位小朋友好運,日後成為一位良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