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金磚外長籲建國際反恐聯盟

2017-06-20
■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昨日在京舉行。從左至右依次為巴西外長努內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南非外長馬沙巴內,印度外交國務部長辛格。 新華社■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昨日在京舉行。從左至右依次為巴西外長努內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南非外長馬沙巴內,印度外交國務部長辛格。 新華社

王毅:五國應攜手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金磚五國--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外長昨日在會晤後發表新聞公報,強烈譴責持續發生的恐怖襲擊,重申將團結一致堅決打擊恐怖主義,呼籲國際社會建立一個真正廣泛的國際反恐聯盟。同時,外交部長王毅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國今年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中方願同各方共擔風雨,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今年9月初,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將在福建廈門舉行。金磚國家外長紛紛讚賞中國擔任2017年金磚國家主席國的工作,重申將致力於推動以「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為主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取得圓滿成功,並歡迎在廈門會晤期間舉辦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

倡和平解決敘利亞危機

今年金磚合作將啟動第二個十年,也是金磚機制的「中國年」。王毅指出,金磚合作機制成立十年來,在五國領導人有力指引下,在五國共同呵護培育下,金磚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已經長成一棵生機勃勃的大樹,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金磚合作分量更重,表現為五國經濟總量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重顯著上升(從12%上升至23%);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五國間貿易投資大幅增加,在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重要國際金融機構中的話語權也穩步提升。二是金磚合作成色更足,表現為五國合作領域從經濟向政治、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範圍、寬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架構。三是金磚合作影響更大,表現為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中緊密協作,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和利益,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金磚智慧,提出金磚方案。

會晤中,金磚國家外長強烈譴責無論在何地點、由何人實施、以何種形式表現的恐怖主義,呼籲國際社會建立一個真正廣泛的國際反恐聯盟,支持聯合國在國際反恐合作中發揮中心協調作用;重申解決敘利亞危機辦法的唯一出路是推進「敘人主導、敘人所有」,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符合聯合國安理會第2254(2015)號決議要求的包容性政治進程;堅定支持日內瓦和談、阿斯塔納進程,歡迎在敘利亞設立衝突降級區;反對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

反對保護主義 促進投資增長

此外,金磚國家外長重申支持更加均衡的經濟全球化,反對保護主義;重申致力於促進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長,構建平等、包容、創新、活力、聯動的世界經濟;同意加強金磚國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合作,主張在聯合國等國際平台上維護正義;支持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諸如利比亞和朝鮮半島等爭端,在共識基礎上推動預防外交;譴責違反國際法、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的單邊軍事干預和經濟制裁。

王毅表示,金磚合作一步一個腳印,保持旺盛生命力,關鍵在於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中國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願同各方一道共擔風雨,共迎未來,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為世界的穩定與繁榮,為多邊主義的健康發展擔起歷史使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