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北京重組中心城區功能 建一流宜居都市

2017-06-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昨日開幕,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向大會作的報告中提出,北京今後五年發展要實現七個具體目標,對其中「中心城區功能重組有序推進」作了詳細闡述。

蔡奇說,過去五年來,北京加快疏功能、轉方式、治環境、補短板、促協同、惠民生,開啟了首都現代化建設的新航程。今後五年奮鬥的目標是: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取得重大進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初步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局面,城市發展質量、人居環境質量、人民生活品質和城市競爭力進一步提高。

針對北京今後五年的發展,蔡奇在報告中明確了七個具體目標,其中居於首位的是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顯成效,中央政務活動服務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全國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顯,國際交往環境及配套服務能力全面提升,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初步建成。

蔡奇稱,北京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是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未來,北京要在「疏」字上持續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優」字上集中發力,聚集重點領域積極疏存量,加大禁限力度堅決控增量,推動功能疏解不斷向縱深發展。

第二,中心城區功能重組有序推進,城市副中心主要功能節點初具規模,新城綜合承載能力明顯增強,構建「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

加強老城保護 傳承歷史文脈

報告指出,北京市新版城市總體規劃送審稿提出了新的城市空間佈局,一核:首都功能核心區,即東城區、西城區;一主:中心城區,即城六區;一副:位於通州區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兩軸:中軸線及其延長線、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多點:五個位於平原地區的新城,即順義、大興、亦莊、昌平和房山新城;一區:生態涵養區。

報告還提到,北京要傳承保護歷史文脈,堅持城市保護與有機更新相銜接,加強老城整體保護,構建涵蓋老城、中心城區、市域和京津冀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精心保護好世界遺產,凸顯北京歷史文化的整體價值,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