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三大科技成就引以為傲

2017-06-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涂若奔)總結香港20年來在科技產業方面取得的成就,黃克強認為,除了科學園和數碼港之外,至少還有三大方面的成就值得驕傲,分別是香港首創、於1997年9月正式啟用的八達通;蓬勃發展的醫學技術;以及無線射頻識別(RFID)晶片標籤技術。

他認為,20年來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年輕人開始明白從事科技創新有前途。在他接觸過的創業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28歲的荷蘭裔的香港人,「他13歲起開始創業,我問他失敗了多少次?他說,(次數太多)忘記了。」功夫不負有心人,到17歲時,他就賺到了人生第一個100萬美元。

倡政府增加科研投入

展望未來,黃克強認為香港的科技產業前景無限,但現時香港的研發(R&D)支出佔GDP只有0.74%,「內地有2%至3%,深圳的研發支出佔(當地GDP)至少4%至5%」,相比之下香港顯然有改進空間。他引述數據稱,1個服務性行業可以帶動1個其他工作,1個製造業的工作可以帶動2.7個其他工作,1個創新科技的工作可帶動4至5個其他工作。故他認為,政府應該加大對科研的投入,讓科技創新成為新的增長點,帶動香港創造更大的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