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建築界:開板費推高成本

2017-06-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建築設計及諮詢公司凱諦思香港及澳門董事總經理區啟明昨日於活動後表示,香港的建築成本是全球第二高,僅次美國紐約,主要因為建築材料,人工及開板費用高企而推高,尤其是目前包括文書工作費用等的開板費用,佔整個建築工程成本高達12%至15%,認為減少20%這方面的工作,不但不會影響工程,還可降低2%至3%成本,值得研究。

冀提升技術改善效率

區啟明解釋,現時建築流程約三年至三年半,如果可以加快設計流程,例如採用建築資訊模型(BIM)等,相信可以提升建築流程效率及降低成本。另外,其他地區主要由政府進行建築業相關的技術開發及綠色建築等,例如新加坡政府用於建築業技術開發的開支,達到20億港元,相比之下,本港在引入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協助建築工程方面發展較為落後。

他又指,香港建築材料主要依靠入口,受到外圍經濟,包括外匯及貿易政策等影響,但認為市場可以研究如何有效運用建築材料,避免浪費。而且,目前建築業就業職位出現錯配,政府應培訓更多高技術工人,以提升生產力。此外,以調低建築工人薪酬來降低成本亦不合理,因為近年工人的工資上升,只是「追返十幾年的落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