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私宅首4月動工量17年新高

2017-06-20
■利嘉閣地產預料本港全年私宅落成量可望達到政府的預測。 資料圖片■利嘉閣地產預料本港全年私宅落成量可望達到政府的預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屋宇署公佈最新私人住宅動工量及落成量,雖然兩者都按月下跌,但以首4個月的總數計算,達標進度相當理想。其中,4月動工量雖僅910伙,較3月大跌79.6%,但總結4個月以來,動工量已達9,814伙,為去年動工量19,682伙的一半之餘,亦為自2001年以來的17年同期新高。

數據顯示,4月共有4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910伙,最大規模的要數西營盤皇后大道西460號翰林峰,涉及645伙。其次為馬頭角北帝街及新山道交界地盤,涉及231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政府有序推出土地予發展商競投,加上港鐵大型項目亦相繼於市場招標,有助未來私宅動工量穩步上升,今年內尚有不少大型項目可望動工,加上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項目,粗略估算今年私宅動工量有望突破2萬伙,創2000年後的17年新高紀錄。

累計落成量年增1.3倍

落成量方面,4月全港共有5個私宅項目,共1,066個單位落成,較3月銳減近75%。若以首四個月去計算,目前已有5,436伙私宅落成,較去年同期的2,333伙按年大增1.3倍,亦為過去13年的同期新高,並且已達差估署今年全年預測的17,120伙約32%。

5個落成私宅項目中,規模較大的項目為元朗PARK YOHO發展項目(2B期),涉及712伙;其次為西營盤瑧璈,涉及伙數191伙;其餘項目包括灣仔壹嘉(100伙)、九肚山雲端(59伙)及淺水灣香島道50號項目(4伙)。陳海潮指出,以今年首四個月完成32%的進度來看,全年落成量可望達到政府早前的預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