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一國兩制」成功獲舉世公認

2017-06-20

總結「一國兩制」在港實施20年,陳佐洱指出,「一國兩制」是用和平的方式解決香港回歸祖國的最佳辦法,也是回歸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最好的制度安排,是國家治理史無前例的創舉,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

陳佐洱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月27日在紀念香港基本法實施2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從國家的層面、香港的層面、國際的層面列舉了大量事實,證明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他又援引張德江講話中一組數據稱,世界銀行數據顯示香港在政治穩定、政府效能、規管品質、社會法治、貪腐控制、公民表達及問責等方面的指標都遠遠高於回歸前。「這些成功是整個中國,香港的成功,是屬於每一個香港市民的成功。」

陳佐洱認為,20年的回歸歷程很不容易,但也是一步一步走向勝利的過程,從一個勝利走向一個新的勝利。「在『一國』的前提下,『兩制』長期並存,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能夠更有利於國家的主體社會主義,在中國社會主義處於初級階段的幾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長時間裡,都將這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