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頁岩氣商機大 宏華具回升動力

2017-06-20

韋君

港股昨日高開高走,尾市更是愈升愈有,以25,925點報收,升298點或1.16%,成交縮減至657億元,反映股指再度逼近26,000大關,投資者高追的意慾並不太強。不過,大市已重企於10天及20天線之上,在技術走勢轉好下,料續有利尋寶熱升溫,宏華集團(0196)因有利好消息支持,本身基本因素亦佳,股價後市表現不妨看高一線。

作為內地最大陸地石油鑽機出口商的宏華,自從去年年底引入國資委央企名錄上排名第四的特大型高科技巨擎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持有29.9%權益,成為最大股東後,與中石化(0386)及中國石油(0857)合作變得順暢。事實上,據宏華上周五收市後發出的通告顯示,集團附屬宏華電氣與中國石化股份公司華東油氣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宏華電氣將就華東油氣在中國境內彭水等地區的頁岩氣開發區塊工程項目,向其提供電動大功率壓裂泵等裝備的租、售業務,輔助華東油氣進行持續性頁岩氣勘探開發,進一步提升產量。

借助航天闖「帶路」商機

此外,集團又與哈里伯頓中國簽訂非約束性的諒解備忘錄,與後者在四川地區將以互為優先的總包商及分包商關係,共同開發四川地區的鑽完井總包及頁岩氣項目。宏華借助航天科工成功打破內地市場受制於中石化和中石油暫停一些與民企合作的困局,並可望打入「一帶一路」及南美等市場,都有助改善未來業績表現。另一方面,宏華旗下的宏華海洋較早前與LNG 21簽訂具有法律約束力之框架協議,LNG 21計劃向宏華海洋購買1套總值約22億美金之平台式海上天然氣液化工廠(PLNG)。

全球現時都在探討各海域可燃冰的開發可能性,其中南海的儲量不少。據了解,全球預期的資源總量是已知傳統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儲量的2倍,而深海的水合物儲量是陸地儲量的100倍。可燃冰的商業化應用備受市場關注, 宏華擁有強勁的技術實力,前景可予看好。宏華與華東油氣訂戰略合作的消息曝光,刺激股價曾一度搶上0.71元,收報0.68元,仍升3.03%。宏華市賬率0.51倍,其被低估股價無疑提供中線吸納時機,上望目標為52周高位的0.99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