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推介】重卡市場續回暖 中國重汽可吸

2017-06-20

比富達證券(香港)資產管理及研究部聯席董事 何天仲

上年9月起中國正式實施全國超載整治,實施後總重量限值下降了超過一成,刺激了重卡需求增長,再加上內地舊重卡車型正加速淘汰,重卡相關股份料可持續受惠。本周筆者推介中國重汽(3808),因其為中國第三大重卡製造商,業績表現理想,可持續受惠政策利好及行業周期性回升,增長前景吸引,值得關注。

集團主要專營研發及製造重卡、輕卡以及客車及相關主要總成及零部件,產品廣泛服務於基礎設施、建築、集裝箱運輸及物流等行業的客戶群。截至2016年12月底止之年度業績報告,上年集團收入按年上升16.4%至329.59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率同比減少0.1個百分點至17.7%,純利按年增長1.58倍至5.32億元,表現出色。

受惠新政及換代需求

重卡是集團最主要的產品,上年錄得收入達252.51億元,同比增長9.8%。內地市場方面,上年下半年開始,受惠房地產及基建投資增加、治理超載新政及老舊重卡更新需求上升,重卡市場迎來強勁復甦勢頭。上年全年集團銷售重卡9.15萬輛,同比增加11.7%,其中內地重卡銷售6.65萬輛,同比增長21.0%。據第一商用車網數據顯示,今年首五個月,內地重卡累計銷售量按年大增73.02%至48.61萬輛,增長勢頭依然強勁,利好集團重卡在內地市場的表現。

海外市場方面,今年集團工程類重卡等傳統強項產品出口增速明顯加快,出口增長預計超過三成。而通過與德國MAN合作,集團產品獲得明顯升級,競爭力得到提升。截至5月底,內地重卡行業增速已連續三個月環比回落,但集團重卡銷量卻連續4個月環比增長,未來可望進一步提升市場份額。

估值方面,以6月19日收市價5.05港元(下同)計,中國重汽市盈率(P/E)和市賬率(P/B)分別為22.65倍和0.61倍,考慮到強勁的盈利增長趨勢,估值仍合理。集團持續受惠重卡需求增長,加上海外市場表現理想,增長動力大,投資者不妨在4.8元附近買入,目標價6.5元,止蝕位4.2元。

本欄逢周二刊出(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