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張學良紀念園遼寧揭幕 珍貴展品再現傳奇人生

2017-06-20
■張學良長孫張居信在展覽揭幕式致辭。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張學良長孫張居信在展覽揭幕式致辭。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

海內外第一家全面展示張學良將軍百年人生的權威紀念地--張學良紀念園日前在遼寧鐵嶺開園,同期揭幕的「千古功臣--張學良百年人生展」展出的2,000餘件實物和圖片,均由張學良兒孫及海內外各界提供,張學良遺物、家庭照片等罕見私人物品,以及不少珍貴史料全面展現了張學良將軍傳奇的一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

張學良紀念園位於距瀋陽、鐵嶺、撫順各40公里的著名旅遊風景區蒲河源頭,總建築面積6,000餘平方米,其中展陳面積2,900餘平方米,由福壽園國際集團觀陵山藝術園林受張學良之孫張居信委託籌建。

復原舊居變身休閒園區

以當日揭幕的「千古功臣--張學良(1901-2001)百年人生展」為標誌,紀念張學良已形成由此地與瀋陽張氏帥府博物館、西安事變紀念館、台灣新竹張學良故居紀念館組合而成的「兩岸四館(園)」的新格局。張學良將軍在其9年政治生涯中,曾促成東北易幟、武裝調停中原大戰、「西安事變」三件大事,獲千古功臣、民族英雄、偉大愛國者三大美名。

在全天向參觀者開放的主體展覽中,圖片和文物大部分由張學良長孫張居信提供,如張學良用過的相機和收音機、穿過的西服、戴過的絲絨帽、親手拍的照片、與趙一荻的結婚證等。同時展出的還有《東三省講武堂教官專用圖文版教程》、《張大元帥哀挽錄》、東北海軍艦船目標定位望遠鏡等,既具有珍貴的史料價值,又具有非凡的歷史意義。

此外,張學良紀念園裡,同步復原了台灣新竹井上溫泉張學良舊居,總佔地面積2萬餘平方米,故居房屋300平方米,是集少帥文化餐飲、台灣特色小吃、兒童樂園、養鴿房等文化娛樂項目於一體的多功能主題休閒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