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日侵華「密電」公佈 還原真相揭罪行

2017-06-20
■《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在京發佈。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在京發佈。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聰 攝

今年是中國全民族抗戰及「七七事變」爆發80周年,昨日上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簡稱抗戰館)聯袂線裝書局在京舉行《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新書發佈暨出版座談會。抗戰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套原始資料集是內地首次以原日本軍政當局密電、檔案揭露其製造「七七事變」等侵華罪行,可謂是日本的侵華自供狀。

該負責人指出,這些文獻資料以無可爭辯的事實,全面揭露了「七七事變」前後日本侵華的罪惡歷史,或可為進一步深入開展「七七事變」、日本侵華戰爭等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事實確鑿 無可抵賴

談及《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的編纂,出版方介紹,書中文獻資料係編委會從2,000多卷縮微膠卷中反覆遴選出2萬多頁與日本發動「七七事變」,挑起全面侵華戰爭有關的秘密電報和文件,然後分門別類地進行整理。本書中的絕大部分密電和文件,由於諸多原因,在日本仍未公開,其稀缺性、珍貴性也不言自明。

對於《日本侵華密電.七七事變》出版的意義,抗戰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甚囂塵上,極力否定「九一八事變」以來的對華侵略戰爭,在「七七事變」的起因問題上也製造謎團。在這種情形下,這部文獻資料集的出版,有助於以確鑿的事實為依據,批駁日本右翼公然歪曲歷史、否認和美化侵略戰爭的言論。同時,這部日本侵略者的「自供狀」還原了日本侵華戰爭的真相,批判和回擊了日本右翼掩蓋、抵賴和否定侵略歷史的言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