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BB心跳體溫有異 父母戒指即發熱

2017-06-26
■左起:科大的邱淑君和曾嘉麗,以及中美院的林戎和溫思媚,合作設計嬰兒健康監測系統。科大供圖■左起:科大的邱淑君和曾嘉麗,以及中美院的林戎和溫思媚,合作設計嬰兒健康監測系統。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科技大學與中國美術學院合辦的「設計思維」課程近日圓滿結束。今年設計主題是「智慧健康」,其中一組學生設計了一個嬰兒健康監測系統,讓父母實時監察嬰兒心跳率和體溫,一旦出現不尋常數據,父母手上指環會發熱,以提醒是時候帶嬰兒求診。系統還包括手機程式監測數據,並提示附近醫院位置。

今年有18名科大學生聯同20名中國美院學生參與課程。他們首先在位於杭州的中國美院上課兩星期,然後一起在科大落實設計項目。今年項目共9個,每組4人至5人。

科大夥中國美院合辦課程

今年是科大與中國美院第五年合辦這課程,中國美院學生均來自設計或跨媒體藝術專業,而科大學生則由科技到人文及社會科學都有。

除了上述嬰兒健康監測系統,另有組別構思了一套3個飯碗,就算父母與子女不在一起,也能維持「無言溝通」。當飯碗察覺溫度上升,就會發出信號給另外兩個飯碗,飯碗特定位置會發亮。如果3個人都同時吃飯,就會營造一家團聚氛圍。

有學生設計特別水杯,用家喝完一杯水,杯身就會出現可愛海洋動物影像,鼓勵用家多喝水,以保持健康。

科大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教授耿樂偉表示,課程為來自不同學系的科大學生提供機會,與內地頂級美術和設計學生合作,各自發揮所長,進行創意發明,很有意思。中國美院講師田進亦指,學生非常珍惜這機會,從香港和國際學生身上得到啟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