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遭遇「不測風雲」 情緒反應或遲來

2017-06-26

古語有云:「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霎時之禍福」。其實,無論是天災、戰亂、暴力罪行、飛來橫禍......災難或意外突然而來,令人措手不及,以至沒法作出適當的心理準備及調整。

例如前陣子美國小天后Ariana Grande在英國曼徹斯特的演唱會發生恐怖襲擊,有炸彈爆炸,造成多人傷亡。現場原本歡歡喜喜享受音樂會的樂迷,突然面對那麼可怕的場景,身心衝擊之大,可想而知。

不親歷同受影響

親身經歷或目睹災難事故發生的人,有可能會開始質疑,個人對所處的生活環境以至世界有多少掌控;事件可能會帶來沉重的壓力,令人心理受創傷,產生恐懼、哀傷、自責、憤怒,個人信心及信仰備受動搖,感到迷惘及失去方向。

我們可能以為最受事故影響,是那些親歷其境的人。其實,以下都可以是受影響的人士︰在當時或透過傳媒報道目睹災難發生經過的人士,例如鄰近災區人士、採訪人員、救援隊伍或義工、得悉親友遇難、失蹤或受威脅的人士,甚至關心災情的普羅大眾。

受事故影響的人士,部分會順利渡過最危急的關頭,即時引發的壓力反應,也會逐漸緩和。也有一些受影響人士,可能會之後一段時間才出現情緒反應。

身體思想行為可見端倪

常見的壓力反應,包括在身體方面,可能出現冒汗、頭暈、呼吸急促或感覺呼吸困難、疲倦、頭痛、胸口疼痛、作嘔作悶、身體顫抖的狀態;情緒方面,可能出現震驚、哀傷、否認事實、抑鬱、容易激動、內疚、無助及無望、焦慮驚慌;思想方面,可能會感到困惑混亂、反覆出現災難的情景、思想或片段、猶豫不決、過分警覺、難以集中精神;行為方面,包括胃口不佳、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逃避任何與災難相關的思想及引發之情感、活動、話題或場合,不想與人接觸、失眠、發噩夢,嘗試用酒精、藥物或吸煙去麻醉自己等反應。

若受災難影響,有些人可能會較容易出現情緒困擾,例如本身生活上已有很大壓力或已出現情緒問題、之前曾經歷災難或創傷事故、正在經歷喪親或突然失去重要事物(例:財產、健康)的痛苦,或女性(尤其是本身比較容易緊張和悲觀的女性),都是較易出現情緒困擾的人士。

下周本欄將建議,如何紓解災難帶來的心理壓力。

如想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尋求情緒支援,可下載「輔負得正」手機應用程式。 ■香港心理壎芛|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