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好書說不完】遇痛苦時 當憶快樂

2017-06-26

學生︰溫慕雪柔美

學校︰聖士提反堂中學

這本書告訴我們,人生其實很短暫,而痛苦比人生更短暫。在人的一生中,不免會遇上快樂和痛苦的事情,然而作者卻覺得快樂總比痛苦多。作者提醒我們,每當遇上不快樂、不如意的事情,應該想想人生充滿甜美的快樂。

書中敘述作者在人生中所遇到的快樂和痛苦的事情,有重大的,也有小的。作者通過敘述經歷過的心酸事,鼓勵那些因不如意而煩惱的讀者。

讀完這本書後,我明白到人生中所遇到的不如意都是無可避免的。作者在書中也提及自己會因遇到不如意而煩惱,但他卻懂得如何去面對。其實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上天總把不如意的事放在我身上,而好事卻很少。

小學時,我很貪玩,上數學課難以專心聽課,總覺得數學很無聊,加上我聽了也不懂,所以便自暴自棄。直到考試前,數學科老師叫我們在考試前再找她溫習,但沒聽進去,結果全班同學都及格了,我卻例外。

老師在班上責罵我,她給我當頭棒喝:「不要認為數學是難題而放棄,你只是自己不努力而已。」事後,我終於明白到人生所遇到不如意,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克服。

作者用了其他方法去面對不如意的事,例如想想其實快樂的事情也是很多的。當我看完這本書後,便明白到人生苦短,不要因為不如意的事而令我整個人生都不快樂,這樣只會拖垮自己。惟有積極、樂觀去面對困難,尋求解決辦法,並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美好事物,才能活出璀璨的人生。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點評:世上沒有不可以微笑面對的事。如果有,請大笑面對!以上是小編說笑而已。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很多時候,我們不能改變客觀的環境,卻能調整主觀的心境。本書作者區樂民似乎相當熟諳此道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