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中美啟對話 商外交安全

2017-06-26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上周在美國華盛頓舉行。資料圖片■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上周在美國華盛頓舉行。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早前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作為中美兩國元首海湖莊園首晤後首個啟動的高級別對話機制,本輪對話備受關注。

儘管朝鮮半島局勢近日處於敏感節點,兩國官方都在會前釋放出積極信號,期望對話能夠為中美雙方溝通磨合發揮積極作用。■節自︰《中美啟首輪外交安全對話》,香港《文匯報》2017-6-22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中方始終認為,朝鮮半島問題的本質是安全問題。解決半島問題必須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平衡解決各方合理關切。

2. 美國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赫爾維︰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意義重大,它將兩國外交和國防部門的負責人聚在一起,聚焦對美中雙方乃至地區和世界都至關重要的問題。同時,這次對話將使美中雙方可以深入考慮共同合作的領域,同時管控影響外交和防務領域的一系列戰略問題上的分歧。

3. 美國總統特朗普︰很感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協助處理朝鮮問題的努力。

多角度思考

1. 有意見認為中美應合作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亦有人認為中美在朝鮮問題上立場不一,難以合作,你較認同哪個說法?

2. 有評論指美國決定執行重返亞太戰略後,中美就不可能合作,你如何評價此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