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倫敦再遇恐襲 貨車撞穆斯林

2017-06-26
■襲擊發生後,部分倫敦市民高舉不要伊斯蘭恐懼症和戰爭的標語。 資料圖片■襲擊發生後,部分倫敦市民高舉不要伊斯蘭恐懼症和戰爭的標語。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英國倫敦再次發生恐襲,早前一名兇徒凌晨駕駛客貨車,在北部一間清真寺附近撞向人群,造成1死最少10人傷。駕駛貨車的48歲白人男子被現場民眾制服時,高呼要「殺死所有穆斯林」,被押上警車後更向現場民眾飛吻及揮手,警方已控告他企圖謀殺罪,稍後加控恐怖主義罪名。穆斯林組織譴責今次襲擊,形容是英國最血腥的「穆斯林恐懼症」事件。■節自︰《倫敦清真寺恐襲 狂言「殺光穆斯林」》,香港《文匯報》,2017-6-20

持份者觀點

1. 倫敦首位穆斯林市長簡世德︰遇襲的是包容、自由及尊重這些共同價值。

2. 英國首相文翠珊︰政府不會停止對抗極端主義,包括「伊斯蘭恐懼症」,政府將成立委員會應對極端思想。

3. 北安普頓大學歷史學者傑克遜︰由於極右人士沒有單一組織號召他們施襲,不符合大眾對有組織恐怖分子網絡的認識,故往往不被視為恐怖主義。英國不少極右組織已設立小組吸納極端人士。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是次事件代表歐洲的右翼勢力愈來愈大,你認同嗎?

2. 有評論指自從大量中東難民逃難到歐洲後,宗教衝突正在各個地區加劇,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3. 有意見認為英國政府在處理不同宗教人士遇襲時有偏頗,對於伊斯蘭教信徒的保護不足,你認同此看法嗎?

知多點:伊斯蘭恐懼症

近年多次的恐怖襲擊,都涉及伊斯蘭教徒,除了造成人命傷亡外,還在各地出現了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即對伊斯蘭教和穆斯林有偏見,而今次的事件就與伊斯蘭恐懼症有關。

然而,信奉伊斯蘭教並不等於支持恐怖主義,只有極少數的極端伊斯蘭教組織屬於恐怖主義,而有伊斯蘭恐懼症的極右主義者,若對穆斯林施襲,也屬於恐怖主義的一種。

今次事件中,兇手高呼「殺死所有穆斯林」,所以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