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展覽突出香港祖國「同心」主題

2017-06-27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特區政府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推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成就展共設10個單元,展示主題重點突出香港和祖國「同心」在「一起」,共同推進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國家的改革開放與現代化建設,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10單元凸顯兩地在「一起」

有關人士向本報透露,展覽分為10個單元,包括:「一國兩制」、「香港近況」、「一起緊握機遇」、「一起拓展商貿」、「一起推陳出新」、「一起攜手經歷」、「一起緊扣相連」、「一起凝聚力量」、「一起保育承傳」等。

成就展凸顯香港「一國」之利與「兩制」之便的雙重優勢,展示香港秉持「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宗旨,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新機遇下,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引進外地的資金、科技、人才,幫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展覽重點展示了香港與內地在經貿、金融、科技、基建、文化、體育、社會、保育和救災等多個領域,建立廣泛、深入而密切的聯繫。

圖文並茂多媒體展示成就

展覽展出了40多件(套)展品、40多段視頻及200多張圖片,並配有模型、多媒體製作和互動裝置,圖文並茂,全面介紹香港多姿多彩的城市面貌、最新發展,及未來的發展藍圖。

觀看展覽人士向本報透露,基本法文本、回歸時區旗國旗、內地與香港合拍電影道具、中國銀行發行的港幣樣板等重要珍貴資料和物品都出現在展覽中。

特區政府在相關網站提及該展覽時表示,回歸祖國20年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保持了長期繁榮、穩定與發展,在經濟、社會、民生等方面取得重大發展,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日益頻繁、深入、廣泛。

是次大型展覽主要展示香港回歸以來的主要發展、與內地在多個領域的合作並前瞻未來,讓內地同胞感受這座亞洲國際都會的活力與魅力,體會兩地互通、民心相通的情誼,攜手共創更美好的明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