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璞玉」新蒲崗 靜待新景象

2017-06-27

自上世紀60年代起,黃大仙區內新蒲崗的工業區似乎隨蚞F近啟德機場飛機的升降,變得熱鬧繁喧。這時期的製衣、鐘表、塑膠等本土輕工業發展蓬勃,養活一代香港人。當年的「香港製造」產品出口至世界各地,無論產量及質量均首屈一指。隨蚖s造業北移、啟德機場搬遷,新蒲崗昔日的繁榮不再,但未來附近啟德一帶將大力發展,再配合工廈活化政策,這塊前工業重地正嘗試轉型,或有一番新景象。

上世紀60年代香港工業發展蓬勃,家家戶戶必備的「紅A」膠桶便是於新蒲崗量產。當年香港因天旱控水,曾試過4日只供水四小時,家家戶戶需儲水,當年「星光實業」便製作了10萬個膠桶應付需求,可說是時勢造英雄。

新蒲崗雖位處九龍市區,又鄰近啟德,但由於不鄰近地鐵站,其發展長期落後於周邊其他地區,鄰近地區如:觀塘、牛頭角及九龍灣等早就因基建帶動而「變身」。

新蒲崗現存的工廈多是用作迷你倉或出租音樂房等,大廈地舖則一如以往開滿了車房、回收公司及速遞公司等。

隨蚞F近的啟德發展區各項基建上馬,加上工廈活化政策推動,新蒲崗猶如一顆不起眼的璞玉,靜待時間將其打磨成瑰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