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屆立會批8項工程 僅及上年一成

2017-06-27
■王國興2012年的畫作:一隻蝸牛在路上慢爬,後面多輛代表不同法案的車輛苦不堪言。蝸牛的左眼畫成黃毓民的頭像,右眼則是陳偉業的頭像。記者問梁國雄在哪?王國興笑言:「你看不到那隻蝸牛是長頭髮的嗎?」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王國興2012年的畫作:一隻蝸牛在路上慢爬,後面多輛代表不同法案的車輛苦不堪言。蝸牛的左眼畫成黃毓民的頭像,右眼則是陳偉業的頭像。記者問梁國雄在哪?王國興笑言:「你看不到那隻蝸牛是長頭髮的嗎?」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今年1月,特首梁振英向傳媒高層簡報施政報告期間,兩度批評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中的反對派議員,指委員會自新一屆會期開始3個月以來,「一毫子(撥款申請)都無批過。」事實上,本屆會期的拉布「主戰場」,已由大會移師至負責「飲ヾv的財務委員會及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財委會至今只批出8項工程撥款申請,只及上個立法年度的70項的一成,工務小組也有超過20項撥款申請排隊待批。在過去3個立法年度,有13項工程未能於同年獲財委會批出撥款,令工程成本增加至少13億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上周三答覆議員質詢指,財委會通過的工程撥款申請只有7項(未計上周五通過的啟德體育園撥款申請),涉及約153億元(連同啟德體育園則為約472億元),相對上個立法年度財委會通過70項工程撥款申請、涉及約882億元,情況令人擔憂。

曾延批6項 漲價13億

他表示,截至本月17日,共有27個工程計劃經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通過,有待工務小組審批,涉及約622億元。此外,有7項工程撥款申請經工務小組通過,有待財委會審批,涉及約608億元,其中港鐵南港島線(東段)主要基建工程的撥款申請,已有一個月在財委會議程上,距離獲事務委員會通過至今已經半年。

陳家強指,在2013/14立法年度,有6項工程因財委會未能完成審批,導致工程成本增加共約13億元,其中「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的成本增加約9.5億元。而在之後的2014/15立法年度,就有3項工程未能於該年度會期完成審議,但工程費用毋須調整。上個立法年度,財委會未完成審批4項工程撥款申請,現階段未有最新預算。

他批評,本屆財委會審議工程項目進度極度緩慢,情況嚴峻,令建造業界非常憂慮,也會減低數年後的基本工程開支,繼而拖慢社會和經濟的長遠發展,影響民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