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北角舊照】那些年的「小上海」 戲院舞廳匯聚地

2017-06-27
■已結業的皇都戲院的舊貌。■已結業的皇都戲院的舊貌。

北角除了是整個東區的其中一個住宅核心帶外,也是文娛設施匯聚之地。回歸前的北角,沿英皇道一帶有多家戲院和舞廳,方便不少市民工餘消遣,其中最具標誌性的皇都戲院及新光戲院,一間已停業多年,另一間亦已不復當年輝煌。

皇都戲院於1952年建成,前身為璇宮戲院,其後於1957年結業易手,1959年改建為皇都戲院大廈。皇都戲院佔地逾3萬呎,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戰後戲院,其頂部以混凝土興建,呈拋物線形的巨型飛拱支架,被指採用前蘇聯1920年代前衛的建構主義風格,戲院正面設有名為「蟬迷董卓」的藝術浮雕,早前更被古物古蹟委員會擬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皇都戲院除了播放華洋電影,據指還曾舉行大型古典音樂演奏、戲劇及舞蹈表演,當年年僅17歲的歌后鄧麗君,亦曾隨台灣藝團到皇都戲院表演。皇都戲院營業至1997年結業,現變成桌球會所,正門的藝術浮雕現已被巨型廣告牌覆蓋。戲院地面的皇都商場,店舖保留1950年代的陳設及燈箱,至今則仍有不少在經營。

新光戲院 「粵劇殿堂」

若要觀賞粵劇,則必定想起新光戲院。1972年開幕的新光戲院,為香港少數現存的大型粵劇表演場地,多位粵劇名伶均曾在該處登台,包括1984年新馬師曾聯同京劇名家袁世海合演的《華容道》及林家聲於1993年的告別演出等,因此有「香港粵劇殿堂」之美譽。

雖然近年粵劇不似昔日流行,但新光戲院仍會定期上映各類新舊劇目。然而,新光戲院曾多次易手,1988年接手的香港聯藝機構有限公司原擬於2012年租約屆滿後不再續租,幸經過戲劇團盛世天創辦人李居明與業主斡旋後,新光戲院於結業前兩日成功延續合約4年,直到去年再獲續租6年,讓這粵劇伶人的搖籃得以保存下來。

另外,有「小上海」之稱的北角亦仿效上海興建了許多娛樂場所,諸如舞廳、夜總會和遊樂場等,其中來自上海的浙江寧波人李裁法,於1947年將北角麗池餐舞廳改為麗池夜總會,並於翌年舉行香港小姐選美,更是名滿香江,但李裁法後來突然被港英政府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逃到台灣,麗池也因此結業,後來改建成今天的麗池大廈。■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