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青年節奏口技 萬人伴港起飛

2017-06-27
■張建宗和陳冬等主禮嘉賓及表演者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張建宗和陳冬等主禮嘉賓及表演者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音樂會氛圍勵志 齊心打破世界紀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青年起飛,香港起飛!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紅磡體育館昨晨舉行場面盛大的「我要起飛」萬人青年音樂會。青年藝術家們向近萬名青少年表演反映港青精神的精彩歌舞,優秀港青分享他們的感人故事。最後在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等主禮嘉賓見證下,萬名青少年以整齊劃一的人聲口技,為歌星的演唱伴奏。張建宗現場宣佈,在港青們齊心協力下,打破了「最大型人聲節奏口技」世界紀錄。青年們掌聲如雷,氛圍勵志而熱烈。

本次青年盛會由香港青年協會與香港電台合辦。大會一開始時全場起立奏國歌。一眾主禮嘉賓包括張建宗、陳冬、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國際部主任崔瑩、廣播處處長梁家榮、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和青協總幹事王b鳴等,與學生們一起合唱國歌。

張建宗陳冬等主禮見證

第一個節目是一場精彩的少女獨舞,舞者是劉晴欣。在激蕩的音樂下,背景大熒幕播放20年來香港經歷的重重挑戰,探射燈下,代表港青心路的舞者在種種社會、政治矛盾下彷徨迷惘,終於鼓起勇氣向茷e路狂奔,在書本中汲取智慧,始終沒有放棄對未來的憧憬與追求。最終突破緊鎖的大門,少女揮手推出四個破壁而出的大字「我要起飛」。獨舞盡顯回歸以來港青在風風雨雨中的徬徨,及青年特有的奮勇拚搏和勇於犧牲的精神,獲得青年觀眾們如雷掌聲。

本港青年歌手容祖兒、張敬軒、吳業坤、許廷鏗和芬蘭樂隊Club For Five演繹反映青年情懷的歌舞,洋溢青年不屈不撓的精神。背景大幕加插播放香港回歸以來多項世界第一的成就,和香港中西薈萃、多元化的獨有文化傳承,及高度法治、全球最自由、全球最長壽等香港驕傲,反映「這是我家,珍惜我的香港,懂得去欣賞香港」的主題。

年輕醫生赴西非推動裝義肢

大會並播放優秀港青們的感人故事。青年醫生蔡文力在大學讀醫科時,正值「沙士」肆虐,他目睹教授們率研究團隊日夜輪班工作分離病毒,深受感動,決心今後以回饋社會為人生宗旨,以監察人類病毒為研究方向。他多次去西非做科學研究,在那裡看見很多被砍斷手掌的人,原來軍閥以砍手恐嚇居民,不准他們去投票。深受感觸之下,他開始推動為他們裝義肢的活動。記得第一個裝上義肢的男子,20年來第一次可以用義肢自己拿起麵包,超過一百個當地黑人一齊圍觀那男子的狂喜,當時自己不禁淚如泉湧。

此外,還有勇奪世界冠軍的香港花式跳繩隊,反映香港創意的佛教何南金中學機械人研發隊,以7年之功自行組裝小型單引擎飛機,並展開環球飛行的鄭楚衡。一個個靠堅持成就夢想的港青故事,激勵全場青少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