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董建華:港青「心的回歸」需時

2017-06-27
■董建華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電視截圖■董建華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電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回歸20年,部分年輕人在「獨派」或「激進本土派」的影響下,對國家看法負面。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近日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指出,香港離開了祖國156年,年輕人在那段時間是於殖民統治下成長,是一段很長的時間,認為「心的回歸」也是需要時間和過程的,需要一步步地做,但自己一點也不擔心。

談到自己和部分年輕人對香港回歸國家的不同感受,董建華指出,大家的時代背景不同:他在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時出生,家人常提醒他是日本侵華時出生的孩子,要他將來做一個好的中國人、驕傲的中國人,「在回歸方面,我們有的時候就自己感覺到,我是一個中國人。我當然很高興香港回歸祖國,就是這樣一回事。」

「但是(港人)忽略了我們離開了祖國156年了,一段很長的時間。」董建華說,「過程回歸了,心的回歸有一段時間的,一步一步、一步一步地要去做的,但這是有個過程的,我一點也不擔心,那麼香港現在很多年輕人,一直是殖民統治下的年輕人,所以應該有一個心的回歸的過程。」

香港搞「獨」 不能生存

被問及對於「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去年在立法會播「獨」辱華之宣誓的看法時,董建華說,每個社會都會有這樣的人,但認為兩人是被誤導。他曾接觸的年輕人中,大部分不接受「港獨」,重申香港若搞「獨立」,將不能生存下去,並會失去國際地位。

辦博覽讓港人認識國家科技實力

要幫助「心的回歸」,董建華認為,作為老一輩也要多講話,為年輕人普及對國家的理解,但他指出,要先讓年輕人講話,「聽他們講到底怎麼一回事。」此外,其發起的「團結香港基金」去年舉辦「創科博覽2016」,董建華表示,活動是希望讓港人認識更多國家的科技實力,也讓年輕人去學去看,這樣或能帶動年輕人的創意,覺得到內地發展是可以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